從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面世之後,開啟了百家爭鳴的時代,若是今日要買一支智慧型手機,消費者能夠擁有非常多選擇,即使之中有些知名品牌標榜著特殊而強力的功能,但就宏觀而言,其實都是大同小異,而近日外國媒體The Verge則是分析了目前手機研發的趨勢,並指出未來手機的差異性,將擺脫硬體與功能的競爭,而是來到機器學習的領域。

根據The Verge的編輯Vlad Savov指出,比起過往手機戰場上容易被滲透、逆向思考複製的硬體功能與技術,Google以及Apple現在有著更明顯的企圖,致力開發難以被模仿的機器學習,機器學習是讓Google與Apple今年能夠在手機市場上獨一無二的關鍵,也將是影響手機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當你看向Apple的iPhone X或是Google的Pixel 2系列時,可能會對他們新型的OLED顯示器或是各方面硬體新功能感到驚艷,但這些技術最終都能夠被各種方式逆向複製,
然而決定性的關鍵,卻在Google與Apple早已將機器學習應用在手機的各種功能之中,藉由長時間的數據收集,以及機器學習過程累積的資料量,即便在沒有特別調整之下,手機功能也將更加迎合使用者的習慣與操作。雖然Vlad Savov並不認為機器學習是萬能的,但它的確正在建立一些關鍵性的差異。

他也表示,未來若是要在市場上與Google以及Apple競爭,廠商必須達到與他們一樣強的計算能力、大量的使用者數據以及長時間的投入。

最後他指出,在智慧型手機發展的晚期階段,機器學習是唯一能夠突顯有意議差異化的方法,並認為即便是Face ID也將很快的被一大堆競爭對手複製,但最後能夠真正區分界線的,將會是機器學習輔助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