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鬥將在明(12日)天登場,一直處理「緊張」關係的全教產與全教總為了「發言權」先內訌;全國教師產業工會繼今年八月間和隱忍全國公教人員協會李來希鬧翻,並宣布退出該組織後,在秋鬥前夕宣布退出這項活動,並揭瘡疤指稱:退出的原因是全教總杯葛,不讓全教產在秋鬥中發言。

全教產今天以發新聞稿方式稱,從103年成立後,每年都參與秋鬥活動。全教產於屬於教師工會,在秋鬥時理應歸類在教育團體,但是三年多來,因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的小動作不斷,不讓全教產參與教育議題的討論,而一直被安排在勞工線隊伍中。今年秋鬥籌備過程中,全教產在秋鬥動員大會中取得今年秋鬥記者會的發言權(當天全教總社發部主任詹政道主任也未反對);日前卻接到秋鬥召集人黃德北通知並表示:「全教總提出如果讓全教產在秋鬥記者會中發言,將退出此次秋鬥活動,因此取消全教產發言權。」全教產雖多次聯繫,仍因全教總施壓,無法獲得應有的權益。

全教產自揭秋鬥內訌原因外,並揭全教總瘡疤稱:全教總,光是今年度就接受教育部補助超過千萬元,在年金改革抗爭中,與執政黨立院黨團及立委一起召開記者會,打壓教師權益,這樣的工會難道不是一般俗稱的「御用工會」或「黃色工會」?背棄了工會的核心理念,哪裡是真心為勞工及教師爭取權益的工會?」 全教產指出,勞工面對政府打壓,團結都來不及了,秋鬥召集人竟然跟全教總違反秋鬥籌備會決議,頻頻在檯面下做小動作,使全教產竟喪失原本決議的發言權。

全教產並針對秋鬥,提出改善勞工處境和教育環境訴求:

(1)反對惡修勞基法,不應再把「一例一休」改到「不眠不休」。

(2)私校非私產,教育要公共化,私校應增設勞工董事,並應由工會推派。

(3)勞軍公教各職系勞動者薪資,每年應隨物價指數及通貨膨脹率調高。

(4)增加常態型教育經費,讓各級教育有穩定資源挹注。

(5)保障代理代課教師、教保員薪資,反低薪、禁歧視。

(6)五一勞動節,所有勞動者應休假(包含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