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門」地雷持續引爆!美國總統川普前外交政策顧問裴基(Carter Page)數月來堅稱以「私人」身分赴莫斯科,但根據今(7)日晚間公布的證詞,裴基向美國國會作證時坦言,去年兩度赴莫斯科期間曾與一名俄羅斯副總理會面,當時已告知川普競選陣營資深成員。

外電報導,前投資銀行家兼俄羅斯專家裴基一開始堅稱去年7月赴莫斯科是的「私人」行程,未與任何俄國高階官員會面,後來改口稱曾與俄國副總理德佛柯維奇(Arkady Dvorkovich)「短暫」接觸,並在去年12月一場晚宴中再度見到他。

裴基表示,有關去年7月行程,他當時曾回報給川普選戰陣營的資深成員,包含當時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現任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以及川普資深幕僚希克斯(Hope Hicks)與李萬度斯基(Corey Lewandowski),在一封電郵中稱他已獲得「精闢見解與拓展」。

被問到是否曾在第2次的行程中與德佛柯維奇私下會面?裴基回答說:「我們有,他12月順道出席一場晚宴,我當時是與大學的人一起去。」 裴基還指出,去年5月他曾提議川普赴俄國與官員會面並發表演說。

川普另一名外交政策顧問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之前坦承曾為川普陣營與俄方牽線,根據上週公布的法院文件,他也是在同一個月建議川普訪問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