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救援大隊今(7)日上午在蔡瑞月舞蹈社舉行「李明哲望你早歸」黃絲帶運動。活動一開始,就播放「望你早歸」的台語老歌。他們高喊「李明哲無罪、釋放李明哲」,並希望透過「李明哲透明卡打卡」活動,提醒台灣社會每個人,李明哲還沒有回來,每個人也可能是下一個李明哲。

救援大隊指出,中國87日正式起訴李明哲;按照中國刑事訴訟法,法院受理案件後3個月內應進行宣判,今日117日已經超過3個月之期,中國政府既然公開審理此案,也應依照法治精神,正式公開宣判此案結果;家屬也有權知道是否已經宣判,家屬探視權也不該被剝奪。

這次黃絲帶活動特別選在蔡瑞月舞蹈社。當年因白色恐怖,蔡瑞月與夫婿雷石榆被迫分離40年。蔡瑞月的媳婦蕭渥廷也出席這場活動。她說,李明哲事件讓她很直接想到蔡瑞月老師的遭遇,1949年他們夫妻被迫分離,直到1990年他們全家才可以去探視40多年沒見過的家人。她終於瞭解,當時每一天對於蔡老師而言是多麼的困難。

蕭渥廷說,這地方叫作玫瑰古蹟,但女主人卻一直沒有辦法牽著他的男主人,受到祝福。現在他們用玫瑰古蹟祝福所有台灣的年輕人,可以攜手受到祝福;並期待李明哲回來,把上面的黃絲帶給解下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凈瑜原本表示每週要去探視李明哲,但她的台胞證卻一直辦不下來,她的探視權遭被剝奪。李明哲在台灣上網,卻被中國定罪,這是任何國家都沒有的事情;他們呼籲台灣政府不應該漠視,尤其這更牽涉到台灣、中國法律管轄權的爭議問題。

原本李明哲任職的文山社區大學鄭秀娟也表示,他們也在文山社區大學校區綁上黃絲帶,文山社大還是替他保留職位,希望他趕快回來。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說,台灣曾經歷白色恐怖時代,所以知道現在中國發生的是什麼事情。他說,就程序上,中國連法治的基本原則都沒有做到;就實質面向而言,李明哲是個政治犯,李明哲的所作所為是每個人日常生活,是網路上的表意自由,也是每個人的最基本自由,他們呼籲更多人加入聲援李明哲。

台教會會長林秀幸表示,過去台灣還有統派替中國塗脂抹粉;但李明哲案把這個打回原形,中國對台只會採取赤裸裸的暴力,這是對台政策的一元化。中國不擔心台灣民心會越走越遠嗎?台灣人可以受過這樣的政治恐嚇而馴服嗎?

針對李明哲的國際救援,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他們46日像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報告此案;420日強迫失蹤小組發函中國政府,要求就此案進行說明

623日 強迫失蹤小組告知救援大隊,他們已經正式受理此案;911日李明哲出現法院受審;913日救援小組則去強迫失蹤小組報告;1013日強迫失蹤小組又正式發文給中國政府要求說明。

黃怡碧說,目前中國共三次回應強迫失蹤小組,內容包括,國台辦指出李明哲被逮捕調查,被檢察院批准逮捕,以及目前正接受相關法律程序審理。

黃怡碧說,即便中國回覆這麼多次,但提供的訊息還是不能讓人知道李明哲在哪裡?因此,明年2 5日強迫失蹤小組在布魯塞爾召開的第114次會期,救援大隊將前往報告。如果李明哲屆時已經回來,也可以考慮是否由他本人親自去報告。同時,救援大會也會針對歐盟官方進行遊說。

聲援團體成員在樹上繫上黃絲帶,表達對李明哲案與人權的關注。   圖:張良一/攝

聲援團體成員在樹上繫上黃絲帶,表達對李明哲案與人權的關注。   圖:張良一/攝

聲援李明哲的黃絲帶繫在蔡瑞月舞蹈社外的樹上。蔡瑞月與其夫於白色恐怖期間被迫分離40年,因此,救援大隊將第一棵黃絲帶樹選於蔡瑞月舞蹈社,以表達李明哲與李凈瑜夫婦的分離之苦。   圖:張良一/攝

李明哲的肖像和黃絲帶繫在蔡瑞月舞蹈社外的欄杆上。   圖:張良一/攝

李明哲救援大隊成員呼喊釋放李明哲等口號。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