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訊晶片龍頭博通(Broadcom)6日提議,以每股70美元併購手機晶片商高通(Qualcomm ),總額約1300億美元(新台幣3.9兆元)。一旦合併成功,將是科技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案

近月來博通可能主動提議併購高通的傳言不斷,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此僅表示,兩家都是台積電很大、很重要的客戶,「不能評論」。

外電報導,博通6日終於出手,提議以每股70美元收購高通,包含60美元現金及10美元股票。博通執行長陳福陽表示,這樁互補交易將使合併後的公司成為全球通訊龍頭,並深具信心彼此的全球共同客戶會接受這樁合併提議。

高通上周五(3日)收盤價61.81美元,博通6日宣布併購消息後,高通股價在美股盤前勁揚5.16%至65美元。不過,熟知高通的消息人士認為,每股70美元遠低於預期的收購價格,預估高通應會強烈抵制博通的提議。

高通是全球最大手機通訊晶片供應商,若這2家全球手機無線通訊晶片製造巨擘結合,將使博通成為全球第3大晶片製造商,僅次於英特爾(intel)和三星電子。一旦這起併購案成真,將使正努力將業務重心從電腦轉移至智慧手機技術的英特爾面臨更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