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不僅「習思想」寫入黨章,人事改組方面更是完全一手掌握,由嫡系人馬在中央和地方全面上位。但所謂「黨指揮槍」、「槍桿子出政權」,爲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日前,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強調要「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如此看來,十九大期間被正式點名的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孫政才等六人「陰謀篡黨奪權」行徑,也就是傳聞過去五年試圖發動政變、兵變對習近平所帶來的不安全感仍在。因此即便軍隊和武警高層人事都已清洗完畢,仍需透過上述方式不斷地耳提面命和訴諸文字,絕對不能有任何閃失。

新華社今(5)日報導,《意見》指出,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黨和國家軍事領導制度長期發展的重大成果,凝結着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寶貴經驗和優良傳統」,「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關係人民軍隊建設根本方向,關係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

《意見》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制度上、作風上爲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供堅強保證,「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意見》還對全軍各級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出了具體要求,但報導中並未提到具體要求有哪些內容。

此外,習近平3日還一身戎裝,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同駐守邊防海防的有關任務部隊官兵通話,通過視頻察看了駐吉布地保障基地,聽取了全軍練兵備戰工作彙報,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闡明了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的戰略意義和實踐要求,他指出,要着力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把官兵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

習近平強調,要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在備戰打仗上有一個大的加強。

《意見》強調,要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制度上、作風上爲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供堅強保證,「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