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踩舞祭17日至19日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及夏綠地公園周邊盛大舉行,從去年開始,台中市第一屆踩舞祭獲得廣大迴響,今年活動更盛大,從6月開始力邀6大知名踩舞隊來台獻技,以及12隊台灣優秀的學校團體,將編舞、口號、道具融合在地文化,加入踩舞祭的表演行列,移植日本踩舞祭的成功經驗,彰顯台灣歷史文化背景。

踩舞祭起源自日本YOSAKOI祭典,結合地方在地精神與特色進行展演,而台灣舞蹈相關科系的學校也都受邀赴日表演,台日踩舞文化交流已行之有年,而台中國際踩舞祭匯聚台灣優秀的學校團體,將編舞、口號、道具融合在地文化。

不過踩舞祭的表演團體除了日本的6大知名踩舞隊之外,台灣的隊伍是如何選拔出來的呢?今年活動更加盛大舉行,除了邀請日本6大知名踩舞隊來台獻技,包括三重縣津市的安濃津YOSAKOI HAPPY ARCHIVE、愛知縣犬山市JYO (笑)、北海道札幌市KITA SUBARU(北昴)、小樽市的翔樂舞、岐阜縣的瑞浪和大阪市的阿波踊南大阪連,而台灣的隊伍則是台中市政府從今年6月開始就邀請全國學校、社團等有興趣參與之民眾組成特色團體,參與舞蹈踩街競演,每隊人數40人至60人,由主辦單位依據團隊繳交之報名資料進行審核,擇優錄取。

在選擇參與隊伍時,台中市觀旅局也提到,為了配合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在台中,鼓勵各參與團隊以各種形式表現「花卉」主題,或具台灣在地觀光與文化特色之相關主題,最後由主辦單位召開評審會議決定入選隊伍,最後入選的隊伍包括青年高中、文華高中、彰安國中、東吳高職、華岡藝校、台北市立大學、清水高中、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泰雅原舞工坊、南投民族舞團、妙璇舞蹈團及魏瑞蓉舞團等12隊表演團體共同展演。

最後觀旅局選拔出的隊伍中,有的學校曾代表台灣到日本參與YOSAKOI文化交流;有的學校是國內舞蹈藝術表演比賽的常勝軍;有的初試啼聲,想要藉此舞台展現努力成果。不過,表演隊伍中除了台中市本地高中職之外,也可看見台北市、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學校的身影,而這些來自全國的隊伍是否能呈現真正的「台中風情」,恐怕也只有參與盛會的遊客在親眼看過之後再做評斷了。

台中國際踩舞祭活動將在11月17日展開系列活動,動現場也有設置創意市集,招募台中在地的文創業者,提供一場具有經濟效益的活動,吸引參觀人潮為文創業者注入活水,不但帶動台中市週邊景點、餐廳、飯店、伴手禮經濟成長,更透過國際文化與觀光交流提升台中城市國際能見度;未來也將擴大區域觀光合作能量,逐步實現台中成為亞洲盛會城市之願景。

來自日本岐阜縣瑞浪市的「バサラ瑞浪」隊女將們是家中的太陽,更是店裡的招牌,她們有最開朗的笑容以及堅強不屈的骨氣,光看照片就可以深刻感受到滿滿的朝氣蓬勃   圖:翻攝自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FB

記者會上由青年高中所帶來的「美麗臺灣島」,舞者們手上拿著各式廟會節慶的道具,以在地歌仔戲曲作為舞蹈音樂,彷彿來到廟會般的充滿了喜慶的歡樂氣氛。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踩舞祭起源自日本YOSAKOI祭典,而台中國際踩舞祭當初就是將「全民共舞」的概念引進,匯聚台灣優秀的學校團體,將編舞、口號、道具等融合在地文化,彰顯台灣歷史文化背景。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 魏瑞蓉舞團-愛在每個角落」是一群好可愛的女子團體,她們之中有退休的老師、公務員、董娘、里長夫人、老闆娘、社工、法官、律師、單親媽媽及癌症病友,得在工作、家庭之餘,挪出時間不停練習,甚至連音樂都是專門的作詞作曲。   圖:翻攝自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FB

參與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的東吳高職雖然不是專業舞蹈班出身,但卻是今年踩舞祭第一個報名的學校,讓觀旅局局長陳盛山大讚:「他們的表現真的很棒!」。   圖:翻攝自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