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於1993年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而2017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經來到13.49%,政府發展並促進長照服務和法令顯然勢在必行。除了中央政府現正大力推動的「長照2.0」政策,今年九月台中市政府更推出了全台首創的「陪出院長照服務計畫」,期望能讓病人在出院及居家照護期間都有專人服務,沒有照護空窗期。政策推動至今已有9家服務提供單位能即時提供民眾跨專業的長照服務,且在政府的協助下已媒合158案,能提供出院準備銜接長照的醫院更達19間,數量為全國之冠。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今(2)日表示,住院是長照需求的起點,然而出院後的照顧安排,才是家屬真正辛苦的開始。而台中市的這項服務的對象除現有長照2.0的失能長輩、身心障礙者外,居住於機構及已聘請外勞照顧的長輩均適用,將可有效減少家屬與失能長輩的壓力。林依瑩更肯定台灣的長照服務,表示目前台灣的各項專業均已到位,相信在跨專業的團隊合作下,能提供民眾最好的服務。

這項長照計畫,能在病患還沒出院前,就由專業護理評估出院銜接長期照顧服務費的等級,以便家屬辦理後續處理事項。目前配合政策能提供陪同出院服務的單位共有9家,除至醫院評估病患整體照顧需求外,也能在辦理出院手續時馬上提供返家陪同服務,其中服務項目也包括用藥及輔具處理等細項,返家後,更能提供環境照顧指導,如病床設置、高度調整、翻身拍背等,能大大減緩家人接手照護病患的慌張及壓力。 

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中國附醫全力支持推動台中市「陪出院長照服務計畫」,並也主動向病人及家屬宣導;居家護理師及復健師、營養師等都可直接到宅協助指導家屬、病人基本照顧技巧,病人獲得良好照護,家屬的身心壓力自然也跟著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