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今天舉行106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記者會,15位藝術家中,有一位日籍藝術家木下靜涯已過世,他由在台親友江秋瑩代表出席,江秋瑩在致詞時懇請文化部協助修建,木下靜涯在台位於淡水的故居。

江秋瑩表示,木下靜涯的兩位近百歲的女兒得知父親的生平獲得出版後,非常欣慰,但因為年事已高無法承受舟車往返,無法親自來台灣。木下於1918年來到台灣,抵台後因為同行朋友突然罹患疾病而留台照顧,後來因為旅用盡而無法返日,長期滯留台灣。木下滯留台灣期間,因為喜歡淡水而一住近三十年,並將寓所定名為「世外莊」。

木下靜涯自1927年起第一回參加台美術展覽會起,參與東洋畫部的評審工作與台展的創設,他與鄉原古統為兩大靈魂人物。現代東洋畫在台灣的發展,以及對當時年輕畫家的啟蒙與提攜或人才培育,都和兩人息息相關。

江秋瑩表示,木下靜涯自二次戰後返回日本後,生活困頓,一直賣畫維生,但他對淡水思念沒有停止過;他還特別依照自己的印象,畫了兩幅從窗口眺望淡水河邊景緻的畫,並分別放在家中的客廳與飯廳;直到今日,木下靜涯己過世,家人還把畫懸掛在原處。

江秋瑩表示,這些年到處奔走,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協助修復木下的老宅,都沒有回應,所以選在新書發表會能夠看到文化部長鄭麗時向她拜託。

木下靜涯的作品「江際一景」,台灣在現代東洋畫的發展受木下靜涯的影響。   圖:國美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