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亞洲行3日即將展開,儘管朝鮮威脅不減,但中國與韓國雙方關係似乎已經有破冰現象。韓國總統辦公室10月31日發出聲明,表示總統文在寅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日越南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高峰會議期間晤面,顯示雙方關係有機會解凍。

外電報導,中國與韓國外交部搶在川普亞洲行前,幾乎同時發布習文會消息, 受到國際矚目。

韓國自從2016年7月接受美國建議,加強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以反制朝鮮飛彈威脅後,中國與韓國的外交關係陷入冰點。儘管韓國聲稱該部署是為了應對來自朝鮮的導彈攻擊。但中國方面認為,這套反導彈系統損害中方的安全,於是針對在中國經營的韓國公司實施報復,包括大型樂天超市,甚至禁止大型旅遊團前往韓國旅遊,中方官媒更煽風點火,催生民族主義風潮,打擊韓國。

至於韓國方面,專家指出,文在寅上任以來,一直希望修復與朝鮮、北京的關係,反對美國以軍事行動打擊朝鮮的方式。不過朝鮮根本不在乎,反而在過去4個月,連續8次試射導彈,直接打臉文在寅,讓他不得不轉變立場,對朝鮮發出戰爭警告。

外電分析認為,中國在中共十九大後,突然改變立場,願意與韓國冰釋前嫌,或許有與川普別苗頭的意味。

韓國聯合通訊社1日報導,韓外交部也聲明,朝核六方會談的韓方團長、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10月31日已在北京會晤中方團長、中國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雙方商定將共同努力遏制朝鮮新一輪挑釁、緩和半島緊張局勢。

川普亞洲行3日啟程,將對亞洲5國展開12天訪問,朝鮮的核彈危機是此行重點。如果中韓可以共同配合美國,對川普而言再好也不過;但如果只是中國想利用機會把韓國拉到中方這一邊,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就很不樂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