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天台灣西北部上空出現了陰晴分明的現象,一邊晴朗無雲大晴天,另一邊雲層厚度高,呈現陰天的天氣型態,整片天空中間就好像有一把刀子劃過一樣,這個現象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原來這都是東北季風跟雪山山脈相遇的結果。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FB分享了一張桃園天空的照片,從照片中可發現兩邊的天空很不一樣,呈現的天氣型態也不同,一邊是晴天、一邊是陰天。

台灣颱風論壇》編輯在FB指出,會出現這個天氣現象是由於今天大氣非常穩定,甚至出現很明顯的逆溫層,東北季風遇上台灣東北側的雪山山脈,雖然會造成舉升,並形成雲,但舉升的空氣會發現它比周遭環境還要冷,也就是空氣較周遭環境還要重的意思,因此空氣在1.5公里高空無法再抬升,只能沿著雪山山脈北側繞,並攜帶大片雲層到達桃園北側的上空。

然而,桃園南側到整個西半部的上空因為氣流過不了高山而形成背風面,造成桃園上空一半有雲,另一半沒有雲的現象發生,在這樣的天氣現象下,桃園以南都是晴朗的好天氣另一邊就是陰天了!

 

《台灣颱風論壇》編輯在FB指出,會出現這個天氣現象是由於今天大氣非常穩定,東北季風遇上台灣東北側的雪山山脈,桃園南側到整個西半部的上空因為氣流過不了高山而形成背風面,造成桃園上空一半有雲,另一半沒有雲的現象發生   圖:《台灣颱風論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