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護照指數」(Passport Index)最新公布的排名,國土面積狹小的新加坡卻擁有全球最給力的護照,新加坡公民享有159個國家免簽或落地簽入境,居全球之冠。前10名的其他亞洲護照包括南韓、日本和馬來西亞。

追蹤各國護照和免簽證待遇的「護照指數」表示,新加坡之前與德國同為158國,但在巴拉圭允許新加坡公民免簽入境後,一躍成為全球最強護照,約有340萬新加坡護照持有人可在159國暢行無阻。

德國以一國之差屈居第2,瑞典和南韓排名第3;丹麥、芬蘭、意大利、法國、西班牙、挪威、日本、英國排名第4;盧森堡、瑞士、荷蘭、比利時、奧地利、葡萄牙排名第5;美國和馬來西亞、愛爾蘭和加拿大排名第6;澳大利亞、希臘、紐西蘭排名第7,馬爾他、捷克、冰島排名第8;匈牙利排名第9;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排名第10。

哪些護照提供的流動性最小?排名墊底的是阿富汗,免簽國僅22國。

金融顧問公司Arton Capital新加坡辦公室主管梅伊(Philippe May)在聲明中表示,新加坡自1965年成立以來一直不斷增加護照的實力,這是歷來首次出現亞洲國家擁有全球最強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