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藝術祭將登場,28日開幕時由日本關西維新派演出《AMAHARA當台灣灰牛拉背時》劇作打頭陣,木造巨型船骨打造的舞台,相當4個國際標準籃球場大小,觀眾坐在船上,30名演員全身塗白,像機械玩偶般地舞動演出,伴隨高雄夕陽,將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震憾。

日本關西維新派以獨特美學聞名,結合音樂、舞台的演出方式至今無人能複製,劇團1970年由導演松本雄吉創立,迄今成立47年,這是首次到台灣演出。「AMAHARA 當臺灣灰牛拉背時」以移民與漂流為主題,源自松本雄吉有感20世紀中葉日本大量移民台灣等地,卻無所依靠漂泊,移民後與當地人有著情誼。 

松本雄吉2010年開始創作「AMAHARA 當臺灣灰牛拉背時」,2016年因病辭世,團員依循導演手稿完成劇作,同年在日本奈良的平城宮跡公演,這次來台演出是一圓松本雄吉遺願,也是劇團解散前的最後一次演出。

劇作對話很少,台詞將單字拆解後用大阪腔說出,30多名演員塗白了臉,集體依著特殊節奏,做著相同動作,在龐大的舞台上,像饒舌般的交錯起落,不斷在觀眾腦袋裡回響,眾人的移動就像機關運作,隨著日落星起,有如天體移動,更像亡魂昇華,帶給民眾全新體驗。

松本雄吉擅於打造獨特戶外巨型舞台,劇場巨船長60公尺、寬22公尺、高7公尺,相當於4個國際標準籃球場並排大小的船骨舞台,矗立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園區草皮,面向高雄最高地標85大樓航行,在晚霞夕陽下,故事中的動盪風景和現場氛圍交錯呈現。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維新派結合超過35名台、日演員,與台下近500位觀眾,登上此艘船成為命運共同體,集體縝密地在斑駁木造船上演繹移民漂流的恢弘悲壯史,令人為之震撼。他說,「維新派為了一次表演,打造一座劇場的不懈精神,是我最希望與熱愛表演的台演員暨劇迷共同分享的。」

日本維新派《AMAHARA當臺灣灰牛拉背時》精彩片段。   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右二)、維新派清水翼製作人(左一)及平野舞導演(左二)等以維新派代表性動作「中腰」合影。   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