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海外分支機構紛紛出包!兆豐銀行泰國子行爆出一名泰籍行員涉盜領公款長達4年,虛增客戶外匯實際兌換金額及行政支出費用,利用行內兩人做為人頭帳戶,4年來盜領100萬美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3) 日在立法院證實,金管會在8月初接獲通報,要求兆豐銀行內部檢視及提交檢討報告,金管會以書面報告檢視有無疏失,再決定裁罰。

顧立雄說,這起盜領案與違反內控內稽有關,已要求兆豐銀行改善,要符合當地監理機及法令要求,金管會的監理立場,是督導國銀總行要求所有海外分子行達到內控內稽要求。金管會與當地機關也要建立「有效」的資訊分享,金管會未來也要排定檢查單位去檢查國銀海外分行,但宥於人力和時程安排,目前還無法照顧到所有單位。

兆豐銀行今年7月間由會計師事務所進行例行查帳時,發現資金流向有異,且是匯入一名泰國籍行員的帳戶,經過詢問查證,才發現這名行員盜領公款已長達4年,這名涉案行員坦承犯案涉及不法的當天,立即停止她的電腦授權碼和所有業務,並追查出銀行內有兩人被利用擔任人頭帳戶,並涷結相關帳戶資金,結果發現4年來被盜走約100萬美元,目前正在追查資金流向。

兆豐銀泰國子行總經理賈瑞恆表示,對於不肖行員涉及盜用公款一事,除將涉案人員移送法辦外,也已洽保險公司理賠,保證不會影響客戶權益,未來將加強員工法制教育,以及強化內部風險控管,保障客戶權益。

由於相關保險理賠金額低於遭虧空的金額,相關損失仍需銀行自行承受,但兆豐銀單月獲利20億元以上,損失影響不大,重點是在去年紐約分行遭重罰57億後約一年左右,又爆發泰國子行行員監守自盜,顯示兆豐銀行內稽內控機制,需要持續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