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半年前發生力勤黑心肉事件,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9)天砲轟市政府刻意縱放業者,不僅查緝失去抓住重要事證的先機,稽查又簡陋不周延,讓黑心業者藉此提及訴願。市府強調維護食安決心未曾改變,已再裁罰力勤1032萬元。

國民黨團指出,當時衛生局接獲檢舉卻遲遲未積極查緝,檢舉人上「爆料公社」後媒體跟進報導,市府衛生局這才大動作進行稽查,衛生局倉促裁處1200萬罰緩,業者提出訴願,日前訴願委員會做出「原處分關於罰鍰部分撤銷,由原處分機關另為適法之處分」的判決,理由是衛生局未查明力勤公司其違規行為,且無詳細記載加權基礎事實及加權理由(無相關逾期食品數量),這便是對衛生局稽查黑心業者不嚴謹、不周全的嚴正批判。

黨團指出,依照訴願法第81條規定,日後力勤公司若再提出訴願,衛生局「不得為更不利益之變更或處分」,意即裁罰金額只能少不能多,台中市政府事前稽查辦半拍,事後證據不足讓黑心業者有機可趁進行訴願,外界質疑某種默契下「不能說的秘密」,表面嚴懲黑心業者,實際縱放黑心業者!

市長林佳龍表示,三年來市府主動稽查食安的次數比過去多很多,並資料提供檢調偵辦;力勤案是目前國內裁罰最重的案子,市府依法行政重罰業者,也對檢舉人發放獎金,後續法律程序要走完,市府也做了最後的裁決。

針對議員質疑市府未於第一時間稽查力勤,衛生局說明,檢舉人當時是向衛福部檢舉,一開始並未向市府提出,衞生局主動跟進追查,而後檢舉人補向市府檢舉,市府並發放檢舉獎金,且對力勤開出千萬元罰單,嚴懲不肖廠商。

人事處表示,市府食安處將於明年1月1日成立,相關規劃均已展開,食安處成立後,將與大學學校檢驗室或人力合作,加強推動食安網。

林佳龍表示,食安是跨單位、跨中央與地方的重要業務,因此整合相當重要,市府在設立食安處後不僅進行府內整合,也要與外部配合;市府推出食安139政策與中央食安五環政策結合,台中市也一向是中央表揚的食安模範城市,市府將積極稽查,捍衛食品安全。

國民黨團質疑台中市政府執行食安不力。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