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宗教與科技結合,將為偏遠貧窮地區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北非國家摩洛哥推動「綠色清真寺」(green mosque’ project)計劃,結合清真寺與太陽能發電,不但改善地區民眾生活品質,還創造數百個工作機會,而且不會污染環境,第1個太陽能清真寺就坐落在摩洛哥南部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1小時車程遠的塔德美特村(Tadmamet)。

英國BBC報導,「綠色清真寺」計劃由德國國際合作組織(GIZ)與摩洛哥政府合作,目的是把摩洛哥境內的5萬1000多所清真寺都改成太陽能發電,逐步減少公共建築的能源消耗。

BBC記者桑德·賽斯特莫(Sandrine Ceurstemont)走訪塔德美特村,一探摩洛哥第1個太陽能清真寺究竟。發現這座清真寺是該村裡唯一的公共建築,有了電之後,它現在成為當地的教學場所,替代需要修繕的小教室;也是公共沖澡堂,提供禱告民眾能痛快沖個熱水澡;天黑後,更能為街上的路燈提供電力;未來,村民還希望利用充裕的電力,協助抽井水灌溉農田。

有了太陽能的清真寺,簡直成了全能的公共服務中心。

根據德國國際合作組織的介紹,摩洛哥的「綠色清真寺」計劃自2015年展開,預計進行到2019年,目前在馬拉喀什的一項試點措施中,已經創造了117個新的工作機會,提高250多人的就業能力,最近更有15名年輕求職者接受培訓,包括大學生與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員,投入開發與銷售節能等項目。

摩洛哥每年的日照時間超過3000小時,但目前有高達97%的能源須仰賴進口,該國政府去年已經整修了100多家清真寺,加上2016年啟動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計畫,可望讓摩洛哥擺脫貧窮的悲情宿命。

摩洛哥的「綠色清真寺」計劃吸引不少年輕人投人,已經創造數百個工作機會。   圖:翻攝德國國際合作組織(G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