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19) 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財政部、經濟部與金管會,規劃汲取中小企業信保的經驗,儘速建立可行的信保機制,以推動離岸風電及太陽能發電等綠電產業。同時,除了中小企業外,目前新興的青年創業及社會企業,都應該有政策性的支持。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運用信保機制扶植中小及新創企業營運發展」指出,我國中小企業約有140萬餘家,占全體企業97.22%,為經濟安定的重要基石,而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自92年改隸經濟部以來,充分發揮其保證功能,協助擔保品不足或缺乏擔保品的中小企業取得銀行融資,近年來每年協助企業取得約1.3兆元融資,穩定約140萬個就業機會。

賴清德聽完報告表示,請經濟部會同金管會,促請銀行公會協調金融機構持續捐助,除了中小企業外,目前新興的青年創業及社會企業,都應該有政策性的支持。有關擴大建置前瞻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協調平台,以加強聯繫行動支付及企業創新等議題,請經濟部及金管會積極辦理,建構有利於青年創業或社會企業發展的友善金融環境,達到信用保證機制「助創業」、「挺創新」的目的。

賴清德提醒,目前銀行業授信的專業能力,例如對於產業的瞭解、營運風險的評估以及無形資產的鑑價等,是否能提升仍有疑慮,請經濟部與金管會思考更積極性的作法,結合現行的信保機制,以強化中小企業的融資。

 

另外,賴清德說,副院長施俊吉建議財政部、經濟部與金管會汲取中小企業信保的經驗,儘速建立可行的信保機制來推動離岸風電及太陽能發電等綠色金融的建設,也請納入規劃。另外,各地方政府雖有類似信保基金的成立,但金額低於信保基金,請中小企業處協助地方政府,讓微型的創業也能夠得到資金挹注。

信保基金在今年8月增設花東服務中心,擴大對當地微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及潛力型中小企業提供融資保證服務;另配合政府政策,信保基金額外增加保證額度,包括增加國內投資1億元、拓展海外市場6,000萬元、前瞻建設綠能科技1億元、新南向投資5,000萬元、批次保證1億元,皆不受同一企業保證融資1.2億元的額度限制,期藉由產業創新發展,引領中小企業迅速因應經濟環境變化並協助產業升級轉型。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運用信保機制扶植中小及新創企業營運發展」。圖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