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34家公共托老中心今(13)日正式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開幕活動時表示,新北市有大約48萬的長者,這第34家公共托老中心結合日間照顧與居家服務,專為社區銀髮長輩提供服務,讓年輕人可以安心出門上班,未來將結合長照2.0成為A級長照旗艦店,強化照顧銀髮族。

板橋愛活樂園公共托老中心是新北市的第34家托老中心,一名現年67歲的蔡女士,3名子女均已各自成家立業,從事裝潢工作的先生又於去年往生,白天就她一個人孤單在家,加上失智,常常忘東忘西,女兒擔心她的生活,因此幫她申請入托板橋愛活樂園公共托老中心,經長照中心評估為中度失智症者,新北市社會局依她的家庭經濟狀況給予每月7,000元的補助,她也成為愛活樂園第一位入托者。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截至106年7月底止,老年人口有48萬5,688人,佔全市人口12.19%,其中板橋區老人有6萬多人,為了照顧長輩、延緩老化,新北市陸續推動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社區動健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銀髮大學院及社區陪伴站等,希望讓長輩能夠在地就養、健康樂活。他說,百分之90的長輩是健康的,因此全市設置371處銀髮俱樂部,但有一部分失智失能的長輩是需要日間照顧,所以新北市早在5年前就開始設立公共托老中心,迄今已有34家,每家均採日間照顧中心和銀髮俱樂部二合一。

朱立倫說,新成立的這家受委辦單位在新莊、中和都有日照的服務,同時在板橋、瑞芳和中和也有居家服務的經驗,中心並和具有銀髮族照顧經驗的日本專業機構合作,內部包括閱讀區、復建運動區、寶盒遊戲間、開放式廚房、卡拉ok及家庭影音設備等,未來將配合中央長照2.0計畫,成為A級長照旗艦店,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板橋愛活樂園公共托老中心的日間照顧可提供30名服務,活動也依長者個別情況設計,以延緩老化或失智;適切安排社區活動,鼓勵長者社會參與。凡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以上失能老人,或是年滿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經長照中心評估後,會依長輩失智失能狀況,以及家庭經濟情形,給予3,500至18,000不等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