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國民黨今(12)天上午舉行海峽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黨內大老皆應邀出席,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直指,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國慶祝詞中,未提「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希望只是「疏忽」,而非「刻意迴避」,否則非常嚴重,不利兩岸關係回溫,同時他也向蔡政府提出回歸憲法,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以及兩岸和平發展等4點建議。

今年是兩岸開放探親交流30週年,國民黨上午舉行紀念大會,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吳伯雄等藍營要角皆出席。針對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馬英九表示,現今兩岸關係從冷和發展走到冷對抗,令人焦慮,他希望蔡政府能回歸憲法,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加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提及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也就是一個中華民國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馬英九舉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決定暫不推動獨立為例,強調台灣若希望從中國分離出去,是完全做不到的,國際間民族自決有很大限制,「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目前至少還有21國承認台灣,若改變國名,不相信這些國家還會與台灣打交道。

馬英九說,賴清德既然說現在不會推動台獨,那何必再提,現在因為賴的發言,外傳中共要在2020攻打台灣,而國防部長說可撐二周,讓他非常感嘆,他提及過去他執政時,都不用問台灣可撐幾天,唯有兩岸和平相處可阻止戰爭,台灣根本不用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