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海洋生態及改善海洋環境,減少刺網漁具破壞生態環境,新北市政府先前輔導575艘刺網漁船筏向中央申請轉型補助,最近中央核定首波補助刺網漁船筏184艘,新北市刺網漁業轉型正式啟動。

新北市農業局漁管處長汪昭華說,刺網漁具因取得成本較低且方便操作,被沿近海作業漁民普遍使用,由於作業位置及方式不同,而有底刺網、流刺網等不同類型。
其中底刺網作業因位置靠近海底,網具容易被礁岩卡住形成礁區覆網,導致礁岩棲地功能降低,並持續造成生物被網纏繞而死亡。

至於流刺網等其他類型刺網漁業在漁撈作業時,部分網具可能因強流拉扯斷裂而流失在海中,隨後被海流、潮汐等作用漂流至礁岩區並覆蓋於礁岩上,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因此推動刺網管理措施已刻不容緩。

新北市政府過去都採限制作業範圍,減少刺網影響海洋生態,去年打算自今年起推動逐年收購刺網,今年預編250萬元;後來向中央建議採全國性補助,獲中央採納,通知各縣市進行。市府為此自元月起召開5場刺網漁業漁船筏轉型公聽會,迄至8月底願意放棄刺網轉型如釣具類等低破壞性漁業種類的漁船筏共有575艘,經市府輔導向中央申請轉型補助,專營船隻每艘補助20萬元,兼營船隻每艘補助15萬元。最近中央已核定首波轉型補助金3105萬元,因經費有限,今年優先補助184艘。

船主蔡志鴻說,他從事漁業已20餘年,現在抓的魚跟以前不能比,不但數量變少,體型也變小,種類也不像以前那麼多,主因是海洋環境被破壞,以及用不好的漁法抓魚,市府鼓勵大家轉型用意很好,減少刺網船作業,對海底礁石環境比較好。自家漁船想轉型經營一支漁釣業,用釣的方式較不會傷害魚身,漁獲品質比較好,也可透過魚鉤調整來控制漁獲體型大小,即便釣到太小的魚,也可立即放回,對生態環境較友善,讓資源永續利用。

汪昭華說,新北市刺網漁船筏數量約1千餘艘,其中願放棄經營刺網轉型其他種類漁業的漁船筏比例已達一半以上。今年度尚未獲得轉型補助的漁船筏,將持續請中央在明年度核定,並持續性每年辦理,以兼顧漁民生計的方式讓刺網漁業逐步退場。另針對未轉型的刺網漁船筏,後續將推動網具標示相關措施,讓使用刺網漁具者負起使用責任,以嚇阻違規行為,可望逐步減少刺網對沿岸海域的影響。

海底珊瑚礁區易被刺網漁具破壞,新北市正式啟動刺網漁業轉型。   圖:新北市農業局漁管處/提供

海底珊瑚礁區易被刺網漁具破壞,新北市正式啟動刺網漁業轉型。   圖:新北市農業局漁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