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華民國第106年的國慶日。每到這一天,出席國慶活動的政治人物就會被檢驗,你有沒有提到「中華民國」四個字,你又講了幾遍、你唱中華民國國歌時,有沒有大聲唱,碰到「吾黨所宗」時,有沒有故意跳過去不唱等等?

這樣的檢查,年復一年,說來無聊,畢竟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還在日本統治。但卻也有意思,因為它正好可以用來檢驗,以民進黨為主的政治人物到底有多少勇氣,敢堅持獨立建國理想,對抗這個只活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及其他」。

當然這個「中華民國」符號,靠的並非只是居住在這裡人民自動自發的效忠,它的背後,還有些可以威嚇人民的法律規範。中華民國國旗,有所謂的「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規範國旗、國徽模式;刑法有毀損國旗罪名。公職人員宣誓就職,「宣誓條例」還規定必須肅立、面向國旗及國父遺像宣讀誓詞。

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早年屢屢在台灣演出。當時的黨外/民進黨民代為了展現拒絕外來政權的決心,宣誓時常拒絕向國旗、國父遺像鞠躬,對於效忠中華民國誓詞,也常改成效忠人民等等。

二十多年過去了,證明過去的國民黨還是比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容忍異己。90年代後,台灣就沒再發生有因拒絕宣誓而遭剝奪民意代表身份的事情。國民黨官媒頂多罵一罵,說「心中沒有國家」,不向國旗宣誓的事情就過了。但香港卻發生了6名立法會議員遭取消議員資格。

其實,為了表達反抗之意,拒絕向殖民國/外來政權宣誓,在世界其他地方並不罕見。但躲起來宣誓的,可能只有台灣才發生過。1980年起,國民政府開始遴選所謂增額僑選立委,以宣稱其全中國的代表性。當時歐美地區當選的立委,為了怕向外國國旗宣誓的照片流出,導致喪失歐美國籍,宣誓時還特地躲到小房間去。這種奇怪的「僑選」制度,一直保留下來,連2005年新改的增修條文還保留「僑居海外」立委的名義。

其實,就算從1999年民進黨前途決議文開始全面性的接納「中華民國及其他」;18年下來,還是有一群人認為民進黨效忠的不夠虔誠;國慶籌辦一定會偷偷拿掉中華民國或國旗、國號、國徽等。甚至有的就認為,就得像國民黨今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藍版「愛國旗愛國家」國慶大會一樣,愛中華民國,不只要穿國旗衣,還要端步槍踢正步、手持孫中山、蔣介石遺照,搞得像軍國主義復辟才可以。

中華民國跨不出台灣。到了對岸,所有主張「中華民國」的政客都低頭不語;但回到了台灣,卻強迫要供養它的民眾,繼續供養。出國時,又不敢跟人家說,「我是來自中華民國」,因為怕被誤以為是中國人。但碰到國際運動賽事時,這塊土地的人民,腦袋還必須靈活換軌,贏了叫「中華隊贏了」,輸了就叫「台灣隊輸了」。每年的今天還要花個好幾億元辦活動,風風光光為這個跟這塊土地沒有什麼連結的節日慶祝。一整年裡,「中華民國」就是這天最猛,因為沒有太多主流政治人物這一天敢去對抗中華民國。

國民黨10日舉辦的國慶大會高舉孫文、蔣介石遺像。   

國民黨10日舉辦的國慶大會,還有民眾穿軍服踢正步。   圖:張良一/攝

國民黨10日舉辦的國慶大會高舉孫文、蔣介石遺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