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今年2月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身亡一案,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附近的高等法院開審,2名女被告──28歲的越南籍女子段氏香(Doan Thi Huong)與25歲的印尼籍西蒂艾莎(Siti Aisyah),在大批警員押送下,身著防彈衣抵達法院出庭。

金正恩的異母兄長金正男(Kim Jong-Nam)是今年2月13日,在吉隆坡機場等候搭機赴澳門時,遭到冷戰式行刑(Cold War-style execution),事後大馬警方追捕到2名涉案女子,以及1名朝鮮特工李永哲(Ri Jong-chol)。

大馬高等法院2日開庭審理該案,地點在沙阿蘭高等法院,主審法官是Azmi Ariffin。段氏香與西蒂艾沙身著防彈衣,反手上手銬,在大批員警戒備下進入法院。

根據大馬媒體報導,2名女被告被控謀殺罪,一旦罪名成立,恐怕難逃死刑。法院審訊預計為期23天,檢控方將傳召30~40名證人,包括10名VX神經毒劑專家與外國證人。

由於金正男案進入司法程序,朝鮮稍早之前已經派出外交人員分頭前往中國與馬來西亞進行斡旋,希望營救特工李永哲。甚至外務省副相李吉成率團前往北京,還特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求助,朝鮮也因此案與大馬外交關係降到冰點。

越南方面也派出駐馬來西亞使館代表,以及律師出庭,根據越南媒體}「ZING.VN」報導,被告在庭上仍然喊冤,稱不知道她的行為真的殺害了金正男。

朝鮮金正男遇刺案的嫌犯:28歲的越南女子段氏香(左)與25歲的印尼女子西蒂艾沙。   圖:翻攝《紐約時報》/Royal Malaysian Po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