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28)進行施政報告,除了說明捷運三環三線完工進程及新北市失業率六都最低外,他同時也說,民國107年的歲入為1,500.25億元,歲出為1,653.75億元。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至今尚未通過,造成中央積欠新北市經費達1,300多億元,每位新北市民的預算分配也只有北高兩市的一半,對新北市民極為不公平。

另外,朱立倫也再批評,原住民博物館突然從新北市改址到高雄,政策的轉向令人遺憾。

新北市議會第二屆第六次定期會今(28)日開議,市長朱立倫於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中說,市府團隊這獲國際評比多項肯定,包括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智慧城市、惜食分享網、跨區服務等,國際獎項增至47項;半年來又有29項獲得全國第一,以及280項創新作為。

朱立倫表示,半年來新北市持續推動基礎建設、招商投資、民眾福利、創新服務等市政作為。首先,最關心的是交通建設,包括環狀線、淡海輕軌的第一期工程都正在積極施工,以及進行中的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工程,預計民國109年完工;安坑線110年完工;三鶯線112年完工;爭取中的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計畫、財務計畫已在上個月通過,期望盡快推動捷運等相關建設。

朱立倫指出,自新北市升格以來,最大改變就是公車系統,成倍數增加,目前共有462條公車路線,現在每日搭乘公車人數高達80萬人次,並結合40家公車業者,在2,500輛公車提供免費WIFI,無須登入即可上網,新北市可說是全台首創。在道路建設方面,目前已完成29座橋樑及61條快速道路,其中,三鶯二橋斥資近20億元,使三鶯地區與樹林成為大生活圈,也拉近區域市民的距離。

在提供民眾公共運輸的「最後一哩路」上,朱立倫說,短短三年多,從零開始,市府在YouBike建置上已破了400站,目前是402站,是全台灣最多站數的城市,預計明(107)年7月將突破500站,並堅持前半個小時免費提供給大家使用,真正實踐「最後一哩路」。另外,在自行車的周轉率,一天平均一輛YouBike接近8趟,也是全台最高的,表示民眾已經習慣使用YouBike。

關於都市更新議題,朱立倫表示,目前有8案簡易都更獲得執照,市府希望推動防災型都更,配合中央防災型補助款加速都更速度。市府在實施居住正義部分,目前已經完成社會住宅1,555戶,是全台灣最多的,還有3,000戶正在興建中。而世大運結束後,由選手村轉換成3,108戶的社會住宅,不管是內政部經營管理,或是由新北市政府經營管理,對於新北市而言,數量都是最多的。另外,在租金補貼上,新北市補助數量也是全台灣最多的,有1萬9,000多戶,這些都是新北市政府所做的努力。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是目前六都失業率最低的直轄市,在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上,對青年提供首次就業方案,對中高齡市民提供就業輔導方案。並在年輕朋友服役期間就提供就業資訊,讓他們退伍後直接可以就業,所以青年的失業率也是六都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