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隨著時代演變而沒落,不過眷村人士與新北市文化局為傳承眷村文化,持續舉辦「新北市眷村文化節」,今年將於10月1日起至21日在三重區舉辦,今(27)日舉辦記者會,安排相聲、介紹眷村美食,還引用內政部長葉俊榮致詞警政署長換人(陳家欽接替陳國恩)所提的「國恩家慶」,形塑歡樂氛圍,令人莞爾。

為讓更多人認識眷村文化,今年的新北市眷村文化節,規劃以「家」作為活動主題,特別加入集結眷味小菜的「百味市集」及「吾愛吾家」故事徵集活動,結合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區金門新城、新店區大鵬華城、板橋區健華新城、中和區安邦新城、土城區長風新城及五股區陸光新城等6處眷改新城,舉辦一系列眷村藝文活動,包括眷村文學主題書展及講座、村子口時光影院、眷味藝文日、「南腔北調瘋相聲」聯歡晚會等系列活動,引領大家重溫眷日時光。

文化局說,10月10日上午9時30分,將在三重區光興公園舉行開幕式,當天是雙十國慶,將安排眷村百味市集、經典相聲曲藝演出等活動,也邀請民眾可穿著有國旗元素的服飾配件來參加,一起感受「國恩家慶」歡樂的眷村氣氛。

「眷村建築實體會不見,但文化及精神可以流傳。」文化局長林寬裕說,「空軍三重一村」為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空軍眷村,也是全國三個眷村文化園區之一,今年因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工程正在進行,已花1億多元整修,希望明年如期完工,因此開幕活動主場地特別選在毗鄰三重一村的光興公園舉辦,不但可以看到蛻變中的三重一村,也希望找回因眷村改建而逐漸淡化的眷村文化記憶,讓不曾經歷眷村風華的世代,感受昔日眷村風貌。

今天的記者會,安排說唱藝術家王振全與10歲小五生王咨漢,表演「眷村時光」相聲段子,非常逗趣。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胞姐、眷村美食達人王蓉蓉,也介紹「炸小丸子」等眷村美食及往事,她說:「眷村美食不是故事,而是回憶。」曾任空軍三重一村村長,88歲的朱楚雲將軍則憶起當年全村的居民就像一個大家庭,有福同享、有困難一起解決,展現獨特的眷村精神。

文化局說,系列活動還有10月21日晚間,在新北市府舉辦的「南腔北調瘋相聲」聯歡晚會,由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大漢玉集劇藝團展現精彩曲藝表演,10月13日起開放免費索票入場,詳情可上文化局官網查詢。

眷村美食介紹。   圖 : 王峻昌/攝

新北市文化局舉辦「新北市眷村文化節」記者會。   圖 : 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