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今(23日)、明(24日)兩天舉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邀請到的講者都是近20年來影響台灣政壇的「大咖」,第一天請到的包括前行政院長唐飛張俊雄、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台中市長林佳龍,到扁呂競選總幹事邱義仁、馬蕭競選總幹事詹春柏等人。媒體多聚焦明天登場的民進黨全代會,提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議題,張俊雄坦言,這是一個國家很艱困、必須妥善處理的事。

曾任扁政府時期首位行政院長的唐飛受訪指出,雖然擔任政黨輪替後的首位閣揆僅4個半月,對他來講就是盡國民義務、做一點事情,任務達成後就離開政壇。

有記者詢問,近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竄起,是否反應民眾對藍綠和諧有更大期待,目前憲政體制下,又怎麼看藍綠、政黨對立對台灣造成的影響?唐飛表示,應該用「競爭」來取代「對立」這個名詞,總統直選後,雖然逐漸走向兩大黨,但選民年齡降低,從全球的政治來看,逐漸有很多新的小黨冒出,台灣也是如此,希望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基礎下,每個人的聲音都能被聽見,這才是民主。
針對特赦扁議題,張俊雄說,民進黨內部正在積極化解矛盾,直言該議題是一個國家很艱困、必須妥善處理的事,而若只是蔡總統一個人要去化解、圓滿解決,是很困難的。

林佳龍則指出,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而黨代表的提案也是適當反映民意,相信黨內會依照民主程序拿出來做討論,且特赦也涉及總統特有的職權,民進黨也會尊重總統、基於台灣民主發展的考量,並做出最有智慧的決定。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民調顯示,有超過4成以上的人認為前總統陳水扁沒有獲得司法公平公正審判,社會也都了解扁案不是一個單純的司法案件,並含有很濃厚的政治案件色彩,蔡政府應該要嚴正面對這樣的一個議題。

前總統李登輝原訂今日受邀出席演講,不過,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說,李登輝因為胃不舒服,臨時取消出席。

台中市長林佳龍、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唐飛、馬蕭競選總部總幹事詹春柏出席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   圖:張良一/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出席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前受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