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今年獲得厚生基金會第27屆醫療奉獻獎,今(22)日北上分別前往接受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接見。顏純左幕僚指出,他鄉遇故知,賴院長除了特別邀顏純左到辦公室談話,還稱許「顏純左醫師是我的副市長」「我與有榮焉」。

顏純左幕僚表示,賴院長接見時說,顏純左醫師本身是臨床醫師,但在公衛上面的成就,他個人也非常欽佩,特別是台灣現在愛滋病的問題,大家都非常的關注,當時顏純左醫師在台南縣副縣長任內,做出了引領台灣跟進的兩項公共衛生的做法,一個是替代療法、另一個是提供乾淨的針頭。

賴清德並強調,毒品患者有時候因為毒癮來了會去偷竊,另外毒癮患者有時候因為要注射,沒有乾淨的針頭所以會去傳播愛滋病;所以最早的二個做法就是用美沙酮替代海洛英實施替代療法,同時也提供針頭給毒癮患者者,因為它們也常常伴隨的愛滋病的傳染,因為推動這兩個公共政策之後,台灣由針筒傳遞的愛滋病大大降低,所以現在愛滋病的病人,主要來源已經不是針頭引起的。顏純左在公衛上面的成就令人欽佩,當然也因為有美沙酮,所以得到毒癮的人可藉由美沙酮不必去偷竊,反而可以去工作,這對於台灣的治安與愛滋病的防治貢獻非常大。

「我在台南市政府時也得到顏純左醫師非常大的幫忙,顏純左醫師是我的副市長,所以我對這個事情非常的清楚,也因為他的建議我在台南市一年編列一、二千萬,提供免費的美沙酮給毒癮患者,讓他們可以安定下來,去工作,這對台南市的治安問題有非常大的助益。」賴清德說。

顏純左認為,領到這個獎項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當時提出二項方法,如果沒有獲得各個單位的互相配合,與當時蘇煥智縣長、賴清德市長的大力讚許,就不會有今天的這個獎;目前校園毒品氾濫,他也提出參選台南市長的毒品政策,毒品的宣導不應只是針對學生,而應對家長與社會做宣導;今天並提出建言書給賴院長,希望台灣能夠免費提供驗毒試紙給家長,讓家庭毒品防制防範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