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打柯力道越來越強,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19)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也許有一天會用核彈也不一定。他說,「柯吉拉」是站在民進黨角度才是怪獸,但對於一般人民而言,他的直言、無厘頭,相對於政治人物的「五四三」也許才是真性情、可愛的。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佈民調。內閣改組後,總統蔡英文聲望驟升16.6個百分點,滿意度達46.4%;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感情熱度是66.75度,甚至比賴清德的63.44度還高。

對於賴清德組閣,蔡英文民調上漲16%,游盈隆表示,這個可以理解。因為,蔡英文的民調之前雖然下降,但人民的內心對她還是有期待,只是對蔡總統的作為不能苟同。但如果蔡總統作為能改變,給人不再是「不可救藥的頑固」,這樣的民調還是會回來。

游盈隆表示,「一例一休」的修法還是賴清德內閣最大的挑戰。他說,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從來沒看過一個政策會同時讓資方、勞方跳腳,這麼高比例反對;因此,未來修法如何讓資方、勞方、社會大眾都覺得好,這很重要;且修法時間時不能拖太長,否則政策負面的效應就會來。

至於柯文哲現象,游盈隆表示,柯目前是全台灣人氣最高的政治人物,他的溫度、好感度都比賴清德還高。柯文哲被圍剿有他的原因。圈內人圍剿他,圈外人卻很喜歡他。不會因為打他就把他打小了。

游盈隆說,柯文哲目前是「哥吉拉現象」,人類非常恐懼這個強大不得了的怪獸,因為他越強、就在你面前,恐懼的總和,所以砲火凶猛、機關槍掃射,「也許有一天會用核彈也不知道」。

游盈隆表示,「柯吉拉」是從主要政黨角度去看才覺得他是怪獸,但從主要政黨以外的角度看,也許是「熊讚」,還蠻可愛的。柯文哲市政表現不亮眼,但他的講話沒有如傳統政治人物講話「五四三」、言之無味,「這個人有真性情、很真、講話無厘頭」,卻講出多數民意,例如一例一休、前瞻如何如何等,都是他受歡迎地方。

游盈隆表示,世大運的成功只是確認人們對柯文哲的欣賞是正確的,他「收割」了。

游盈隆說,柯文哲有可能是「宋楚瑜第二」,以目前民意結構非常像。當年他曾說宋楚瑜是「詹姆士颱風」(宋楚瑜的英文名字)會吹垮國民黨、民進黨。最後,卻興票案下僅輸了30萬票。宋楚瑜是經過幾十年培養的政治人物,今天柯文哲能否像宋楚瑜一樣,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