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11日舉行國會大選,保守黨主席索爾貝格(Erna Solberg)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拿下89席,低空飛越過半數門檻,成為挪威32年來第1次保守黨政權連莊成功,未來將繼續推動減稅、降低石油依賴等政策。

外電報導,選票計算結果出爐,挪威中間偏右聯盟的保守黨(H)、進步黨(Frp)、基督教民主黨(Krf)與自由黨(V)拿下國會169席裡的89席,而左翼聯盟,包括工黨(Ap)、中間黨(Sp)、社會左翼黨(Sv)與紅黨(R)等,則獲得80席。中間偏右聯盟險勝,工黨主席斯特勒(Jonas Gahr Støre)已經發表講話,承認敗選。

選舉的結果讓現任總理索爾貝格鬆了一口氣,不僅是保守黨在1985年後第1次成功執政連莊,也是索爾貝格的政府獲得人民信任,得以「再做4年」。

這次選舉共有280多萬人參與投票,投票率高達77.6%,儘管左翼聯盟的總得票數比中間偏右聯盟多出1萬多張,但由於選區劃分,反而沒能獲得國會多數席次。險勝的中間偏右聯盟面對更強大的對手,可預見的未來絕對不會順風順水。

至於現任總理、56歲的索爾貝格,素有「鐵厄娜」(Iron Erna)之稱,2013年帶領歐洲石油生產大國──挪威,走過石油價格崩盤與移民危機,今後4年能否繼續展現卓越的領導力,是一大挑戰。尤其在推行降低石油依賴政策方面,要讓挪威逐漸停止開採石油與天然氣,可能影響國內石油產業,目前盟友中的基督教民主黨已經放話,不會事事都聽保守黨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