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昨(11)晚已增強為中度颱風,持續接近台灣,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2)日表示,若泰利成西北颱登陸的話,在過去經驗上對基隆會造成較嚴重災情,會持續觀察颱風路徑。而先前0602豪大雨造成大武崙溪淹水災情慘重,目前短期的整治工程已完成,另三處易淹地點將預先佈置大型抽水機進駐待命。

林右昌上午於市務會議會後召開記者會,針對泰利颱風來勢洶洶,林右昌表示,目前持續觀察颱風路徑,比較關鍵的時間是今晚至明日清晨,判斷泰利颱風是否路徑北修、北轉的幅度多大,都會牽扯到颱風對基隆的影響狀況。

林右昌指出,若是泰利颱風成為西北颱侵台,東北部將會首當其衝,在過去經驗上會對基隆造成比較嚴重的災情,目前還有2天時間,要求各局處做好相關防颱工作,並對於過去雨量過大曾造成坍方的地方加強處理及預防。

由於0602豪大雨造成大武崙溪地區嚴重淹水,外界關注大武崙溪整治工程進度,林右昌說,目前大武崙溪短期的整治工程已完成,包括溪底清淤、旁邊護欄加高,還有民眾、商家設置防水閘門也已完成,應可提高防護安全標準。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處長張元良則補充,易淹地點包括中山一路、基金一路、復興路212巷等三處,其中,基金一路防洪牆、清淤都已到一個段落,現場有2個集水井,確認颱風路徑後,會預佈2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待命;至於中山一路、復興路212巷則各預佈一台抽水機。

工務處處長張元良提醒,易淹地點包括中山一路、基金一路、復興路212巷等三處。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