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指「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資料,是地方政府因應颱風時,唯一的法定資料。」新北市朱立倫下午受訪時則指出,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是最重要的參考,但不能說是唯一的參考。

泰利颱風逐漸逼近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到中央氣象局了解颱風最新動態及發展趨勢,也為氣象局人員加油打氣,並期勉中央氣象局依颱風變化即時提供,播報內容也要儘量準確,「必須竭盡所能做好預測工作,因為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資料,是地方政府因應颱風時,唯一的法定資料」。

朱立倫今天下午出席「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頒獎典禮」,會後被媒體追問「地方處理颱風假,中央氣象局是唯一的依據,狀況真的是這樣嗎?」

朱立倫說,根據災害防救法,以及停止上班上課的辦法當中,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資料的確是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參考依據,但各地方首長,或是各區、各學校,可根據實際狀況或各地情況來做因應,當然是以氣象局做最主要、最重要的參考。媒體又追問朱,是否覺得賴揆的說法,好像變成說以後中央決定地方要不要放颱風假就好?

朱立倫說,他認為每位地方首長仍會根據各地情況,譬如山區跟都會情況不同,會做調整跟判斷,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是最重要的參考,但不能說它是唯一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