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特赦議題敏感,新任行政院賴清德今(10)日拜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時,碰到媒體詢問赦扁議題,先是技巧性的閃避。等到媒體再追問時,他則忙著跟游錫堃握手後搭電梯提去。

赦扁議題觸動小英政府敏感神經。擔任市長時一向敢言支持特赦阿扁的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也不例外。在拜會游錫堃後,對於媒體詢問賴是否還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賴清德則先是以「我先跟大家報告一下」兩人會談內容為由,閃掉這問題

賴清德說,過去民進黨政府成績非常不錯,所以今天請益蘇貞昌、游錫堃,就是希望將民進黨過去成功經驗掖助到未來施政上。

賴清德表示,游錫堃剛才勉勵要勇敢面對問題,施政要有願景、目標,讓人民能看得到價值。政策要明確、讓團隊轉為學習型組織,這樣才能與日俱進,展現成績。

賴清德也說,游錫堃希望能將拼經濟列為第一要務。要親自主持各種大大小小經濟會議,讓國人看得到行政團隊拼經濟決心。

賴清德說,游錫堃也希望要能重視文化,讓台灣主體性能夠展現出來。

賴清德說完話後,對於媒體繼續追問特赦陳水扁議題,他不再回應,轉身跟游錫堃握手後,隨即搭乘電梯離去。這也是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第二度迴避媒體詢問赦扁議題。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先前對於阿扁特赦議題表示,「特赦仍然是總統憲法上的一個權力,也只有總統可以發動,每個人都可以建議,但發動還是在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