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批評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激化印度教民族主義風潮、直言不諱的印度知名女記者藍克希(Gauri Lankesh),5日驚傳遭到3名歹徒開槍刺殺身亡,印度各界群情激憤,要求揪出兇手,數千民眾齊聚在藍克希遇刺的班加羅爾市(Bengaluru)市政廳,為她舉行國葬儀式,送她最後一程。

外電報導,享年55歲的藍克希出身媒體世家,父親是印度卡納塔卡省(Karnataka)的知名記者,而她曾在《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任職,後來在父親創立的獨立報紙《藍克希周報》(Lankesh Patrike)工作,離開家族報紙後,自創《葛莉藍克希周報》(Gauri Lankesh Patrike),也在各媒體間周遊工作。

藍克希無畏權勢,且以女性媒體人身分在印度勇於發言,她努力為被壓迫的人發聲,大力批判右翼激進民族主義分子,對莫迪執政後,放任右翼印度教激進民族主義分子在各地滋事,也直言提出批評,甚至不惜得罪執政黨高官。

去年11月,藍克希因一篇2008年的報導,被控誹謗1名印度人民黨議員,罪名成立,獲判6個月徒刑,但獲得交保。藍克希稱此案有政治動機,正在尋求上訴。

根據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藍克希5日回到班加羅爾市(Bengaluru)的家,才打開家門,就被3名乘坐1輛電動單車的歹徒槍殺身亡,歹徒隨後逃逸。

消息傳出,印度各界政治人物、社會運動人士與媒體人,包括卡納塔卡省省長達拉邁亞(Siddaramaiah),6日分別在各城市街頭聚集,高舉印有「我是藍克希」的標語怒吼,批評印度言論自由遭到扼殺,要求當局盡快揪出兇手。數千人6日晚在班加羅爾市政廳聚集,有民眾舉著「你可以殺人,但不能封殺她的想法」的標語,瞻仰蘭克希的遺容,為藍克希舉行國葬儀式。

印度總理莫迪(前)被指放任右翼印度教激進民族主義分子在各地滋事,引來爭議。   圖:翻攝莫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