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社會局機要祕書王幼玲昨天在臉書「花火」批評全國文化論壇的開幕典禮中,手語翻譯人員被安排在台下,實在太扯。今(3)日全國文化會議閉幕典禮主持人、公共電視製作人在台上表示,他接到了王幼玲的抗議,今天的閉幕式中,如果維安人員把手語翻譯人員「請」下台時,請大家支持我。陳信聰在台上沒有按「腳本」的演出,台下抱以熱烈掌聲。他也表示,我們對於身心障人士的不尊重往往在不自覺中,需要不斷的反省。

對全國文化論壇開幕典禮中,手語翻譯員被安排在台下「很有意見」的王幼玲,之前是殘障聯盟祕書長,具有身心障礙者平權意識。她在臉書中批評,全國文化會議在「文化平權」在一開始就顯露出殘酷的事實,障礙者的文化平權畢竟還停留在表面功夫。她形容,自己氣得致詞都聽不下去。中場休息立刻去跟主辦單位抗議,要求改善。她說:「聽說是維安人員的要求,下一場已經改善。」

而昨天的全國文化會議,因為總統要來致詞,現場維安提升等級,所有與會者都要通過紅外線安全門外,帶入會場的包包全部逐一由維安人員進行安檢,包包內的小口袋也遭到維安人員持手電筒檢查,很多人說:「維安怎麼這麼嚴?」對此與會的地方文化工作人員昨天也有微詞,並在臉書上批評:全國文化會議上如此嚴苛的安檢,也是文化的一大特色。

全國文化會議,從昨天分組討論時,手語翻譯人員已被安排在台上。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