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媒體今(31)日報導,遭台灣通緝的企業大亨陳由豪,經中國協助前進菲律賓的投資案已通過初審,但最終結果至少要等10到12個月。這宗投資案因牽扯到中國及台灣,變得相當敏感。

菲律賓經濟特區管理署(PEZA)7月披露,陳由豪在中國創辦的廈門翔鷺騰龍集團,有意來菲投資3690億美元。即使在台灣的請求下被菲國移民局列入黑名單,陳由豪仍在中國大使館的護航下,於7月7日順利抵菲,會見PEZA署長普萊沙(Charito Plaza)。

菲律賓《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今天引述普萊沙(Charito Plaza)的說法,第一龐加辛南工業公司(FPIC)的投資申請,已於8月24日通過預審。

「第一龐加辛南工業公司」股權由一間菲律賓集團持有6成股份,4成由一間新加坡及台灣集團持有。報導未確認這間新加坡及台灣集團的背景,但相信包含翔鷺騰龍集團。

第一龐加辛南工業公司向經濟特區管理署申請,在菲國龐加辛南省(Pangasinan),開發幅員達3000公頃的特別經濟特區,計劃進行3690億美元的投資項目。

普萊沙重申,經濟特區管理署會依據程序審核投標資格,該公司尚需繳交其他文件,如土地標示、環保許可等,通常需時10至12個月才能辦齊,一旦文件繳齊,管理署將把投資案呈交馬拉坎南宮審批,決定特別經濟區能否成立,馬拉坎南宮批准後才可以動工。

報導指出,台灣駐菲代表處致函菲國多個單位,列舉陳由豪在台經濟犯罪案件,提醒批准投資可能帶來的後果。但查明這些指控之前,管理署將先假定陳由豪是清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