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也備受關注。誰是接棒人?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乍見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的第一印象,往往會讓人覺得他很嚴肅,想當然爾,他的法官出身背景一定佔了某種比例的因素。事實上,只要談到他喜歡的棒球、漫畫、打電玩紓壓,甚至陪兒子看電競比賽等議題時,就會看到宛如一支燦爛的花朵在他臉上綻放,讓先前的刻板印象一掃而空。

其實以吳秉叡的經歷來看,可以追溯到他在當年的大學聯考就設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由於對當年社會體制的不滿,他的大學志願只填了5個,全部都是法律系,而且在政大法律系畢業後,25歲就考上法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法官,但是,正當台灣面臨巨大轉變的當下,他並不以此自滿,而是認為社會體制轉變太慢,反而選擇了從政之路至今,「莫忘初衷」或許是他這20年來人生最佳的寫照。 

其實吳秉叡勇於爭取2018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他的優勢並不在於他是個立法委員,而是在前主席蘇貞昌的栽培下,於台北縣長(新北市前身)任內,有6年的行政經歷磨練,才讓他決定走上參選這條路,因為身為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的角色扮演絕對是截然不同的。

吳秉叡有很多想法其實還蠻有趣的,例如把台灣4支職棒隊伍變成2隊,和日本職棒合作跨國比賽,這些或許都不會在他未來的施政領域內,但敢於面對問題也能思考解決之道,應該是他的長處之一。

20年的人生歷練,讓吳秉叡的邏輯條理分明,行政的經歷也讓他比其他民代略勝一籌,但是否就能如此如願,代表民進黨出戰2018並且獲勝,局勢瞬息萬變,這條路,吳秉叡還有得磨。

 

你可能也想看

專訪吳秉叡之一》想讓新北市民當我老闆 改善行政效率

專訪吳秉叡之二》唸研究所時立志推翻國民黨 從政初衷沒變過

專訪吳秉叡之三》讓製造業回流新北市 解決年輕人低薪苦悶

吳秉叡專訪之四》向邱義仁獻策 中職減隊併日職救職棒

乍見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的第一印象,往往會讓人覺得他很嚴肅。   圖:王愷/攝

吳秉叡勇於爭取2018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他的優勢並不在於他是個立法委員,而是他有6年的行政經歷磨練   圖:王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