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日前與警察局長陳嘉昌在LINE群組上對話遭人截圖在網路上瘋傳,意指林佳龍團隊為選票考量,要求警方不得進入校園緝毒,市府已立即澄清。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今(2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指市府澄清新聞稿背後隱含令人更加擔憂的事實,更凸顯市府「選票至上」心態、對校園毒品防制的嚴重失職。

台中市政府亦隨即回應指出,國民黨市議員所指的網路截圖,乃遭人斷章取義,市府絕不會因選票不顧校園毒品防制,呼籲勿隨謠言起舞,並強烈譴責不實指控。

這張截圖大意是指新聞局長「提醒」警察局長,「毒品案人權要謹慎小心,這些人幾年之後都是首投族。」警察局長回答,「是,同意!先以輔導關懷為旨,警察不宜介入。」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今天表示,這張截圖的確讓市民有許多想像空間。

黨團執行長顏莉敏表示,6月19日市政會議進行校園毒品防制專案報告時,副市長林陵三就曾斥責教育局「以保護學生為由,顧慮東顧慮西的,對解決上游藥頭散佈問題毫無幫助」,顯然地,副市長的動怒並沒有改善台中市政府對校園毒品防制疏漏的問題。

黨團議員們皆表示,市府對校園毒品檢驗及追查機制不夠全面,地檢署曾建議教育局,希望涉及毒品的學生或家長能以證人身分接受查詢,但教育局卻以「學生人權」為由拒絕。議員們表示,若一昧高舉「保護學生」大旗,卻讓藥頭及傳播管道得以喘息,反倒危害更多無辜學生,完全本末倒置!

國民黨團議員指出,如新聞局長卓冠廷所謂「這些人幾年之後都是首投族」的字眼,令外界十分納悶,「緝毒」和「投票」是兩碼子事情,難道市府任何作為都要先做選舉考量?黨團要求台中市政府須立即檢討不當心態!重新檢視校園毒品防制策略。

警察局長陳嘉昌說明,當時是他與市府衛生、教育、法制等局長共同討論毒品防制作為,提及很多家長關心小孩有無吸毒,因此要孩子去驗尿,如此可能導致親子關係疏離,而警方在未有證據下不可強迫任何人進行驗尿檢驗,如執行將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市府指出,新聞局長卓冠廷所說的原意是延續過去討論結果,提醒學生亦有人權,必須小心行事。警察局陳局長強調,此語遭斷章取義,被有心人士逕以截圖,並於網路散發,刻意誤導為市府處理毒品的態度,此為顛倒黑白是非、造謠生事,完全與事實相悖之行為,應予譴責。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痛批市府「要選票沒良心」。   圖: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