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政府宣傳政策各有方法,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府,在市長朱立倫也同意必須走向吸引年輕民眾後,重用幾位年輕有活力的幕僚,並緊抓住當年年輕人大多使用的資訊網路社群等介面行銷政策,最近新北市府再度由擔任這個重要角色的新聞局主秘葉元之領軍,嘗試用當前正夯的「直播電商」來協助新北市業者行銷在地產品;葉元之24日表示,從一開始到現在網友參與的程度越來越熱烈,最近一次的直播中義賣宗教文創商品,也送出300條月老紅線,及大小金鏟各5把,果然再掀網友熱潮,一個多小時的節目,吸引了8500多人次的網友留言,1000多次分享,他認為由市府來進行這樣的直播電商,的確充分發揮吸睛效果。

世代變遷,近年幾次重大選舉的分析中都可以看出,年輕世代的選擇越來越是改變選舉結果的重要關鍵,尤其從北市到六都,都相當重視取得年輕世代的認同;但傳統的政策宣導已經無法引起年輕人的興趣,新北市府重用也是年輕世代的幕僚,緊抓年輕人使用的介面頻曝光,果然也達到不錯的效果,擔任這一重要角色的葉元之,為新北市副發言人,除了經常幫各局處宣傳政策拍攝活潑幽默的影片外,這次也鎖定「直播電商」,從直播賣新北市美食蛋黃酥,帝王蟹,烤生蠔開始測水溫,果然吸引不少網友收看,各局處更是搶著要他幫忙行銷自家的東西。

這次葉元之則選擇幫老東家民政局義賣宗教文創商品,他也知道除了個人活潑叫賣,還要配合整體氣氛和直播電商常用的技巧"送禮物",因此找來公務員正妹一起扮成牛郎織女,禮物則配合七夕送月老紅線和金鏟子,再請來副市長侯友宜,在直播中大談和太太相識約會的愛情故事,多管齊下要衝高網友點閱率和留言率。

而一向擅長生動方式講故事的侯友宜,在直播中果然也很有綜藝效果,葉元之首先問侯友宜和太太當年怎麼認識,侯友宜輕鬆回答「吃飯就認識了」。他打趣說,他們第一次約會的地方「很高級」,就是台北市武昌街的「排骨大王」,一碗排骨麵50元,葉元之追問是誰付的錢,侯友宜笑說「忘記了」,「好像是老婆出的錢」。侯友宜接著說,當年他幾乎都睡在辦公室,而她太太家裡剛好有空房間,就發揮年輕人最常講的「居住正義」,邀請他免費去家裡住。葉元之開玩笑問侯友宜當年在太太家都做些什麼?侯友宜笑說,該做的都做了,「房間打掃很乾淨」,還要「搓地板、擦窗戶」,但他強調,「那個年代是很規矩的」。

而這次直播電商果然創下目前以來最高的留言率,新聞局指出,這幾次「直播電商」一次比一次熱,成功行銷新北市的特色,也幫在地廠商創造商機,下個月會再接再厲,繼續推出社會企業商品與農特產品的直播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