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兩個多月,是戰是和還未明朗化。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官網今(24)日發出公告,提醒在印或即將赴印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加強安全防範。」公告有效期到12月31日,是否為接下來的局勢變化預作準備,此舉耐人尋味。

這是兩國在洞朗地區對峙、關係陷入緊張以來,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第二次對公民發出警告。上一次是在7月7日,大使館籲請中國公民注意安全,公告有效期至8月7日。

如今期限已過了兩個多星期,8月24日新的公告內容與7月7日不同的是,增加了對在印度公民「提防簽證過期」的提醒。

新公告並提醒中國公民,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注意人身和財產安全,提前告知家人、同事、朋友在外情況,保持通訊暢通,攜帶個人身份證明,謹言慎行,嚴格遵守印法律法規,尊重當地宗教習慣和風俗,配合當地執法人員檢查等。

公告還指出,中國公民因「簽證逾期出境受阻」時有發生,大使館提醒在印中國公民「提防簽證過期」,確保行程安全順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指控印度越界「理由荒謬、性質惡劣」,強調中方已「仁至義盡」,要求印度立即無條件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