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仿冒,退輔會福壽山農場祭出防偽APP!在國內茶市頗具口碑的「福壽長春茶」,也遭到了仿冒,退輔會不諱言在退輔會一聲令下,福壽山農場與中華電信合作聯手出擊。福壽長春茶今天開始換包裝外,推出防偽APP,消費者一邊買茶,一邊上網掃描,即可辨認真假!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說,有了食安防線後,消費者生態旅遊之外,也能確保喝得安心。

今年台灣茶,受到年初寒害影響,產量減少了近三成,但是福壽茶仍保持原有產量。福壽山農場巫嘉昌表示,因為福壽山長春茶一直以來生長在合歡山與雪山群峰環繞下,終年日夜溫差大,茶樹有如生長在原始森林當中,茶葉品質能夠保持優良品質,但也因此成為仿冒福壽山長春茶的受害者。

福壽山農場位於海拔2100公尺到2600公尺之間,因為氣候四季分明,晨昏雲彩變化萬千,不但是旅遊勝地,也是台灣溫帶水果蘋果和水梨的保育中心。天池和華岡茶園出產的茶品因為種植時間較長,茶葉更大更嫩,即使是沖泡後的茶葉也無法輕易撕破,平均沖泡次數高達八、九次,遠勝於一般茶葉的三、四次。

而在外觀部分,相較於傳統高山茶的淡綠色,採用重發酵的福壽長春茶,葉片呈現綠葉紅香邊,茶湯金黃明亮色,並帶有花香及果香的香氣。 因此成為消費者一斤難求的優質茶品。

巫嘉昌表示,「福壽長春茶」因遭到部分不肖業者假冒,市面上推出仿冒品,已影響辛苦建立品牌口碑。福壽山農場與中華電信協商後,決定從設計包裝和加強產品防偽,每一包茶葉都可以透過手機的APP裝置進行掃描辨識真偽,確保食安。

圖:福壽長春茶已貼上防偽條碼,消費者利用掃描即可以辨真假。   圖: 福壽山農場/提供

福壽長春茶的新包裝,茶罐上已加印「榮」字標示。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