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毒雞蛋風波燒到台灣,彰化也有3家蛋場驗出殘留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今(23日在民進黨中執會表示,北中南雞蛋通路已啟動稽查抽驗專案,針對蛋汙染事件,政院會採取移動管制、追蹤流向,必要時要求下架。

民進黨今下午舉行中執會,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林錫耀會中報告,荷蘭、比利時、韓國和香港爆發芬普尼蛋汙染事件,為了確保國人安全,衛福部食藥署816日針對這事件,北中南雞蛋通路啟動稽查抽驗專案,農委會全程派人配合,回應國人對食品安全高度關注。

林錫耀說,行政院2016623日通過食安五環改革方案,作為食安推動方針,針對蛋汙染事件,政院會採取移動管制、追蹤流向,必要時要求下架。

據轉述,林錫耀說明芬普尼因為禁用,所以國內過去沒檢測,不過總統蔡英文當場質疑,既然是禁藥,為何不檢測,這邏輯怪怪的;對蔡總統的質疑,嘉義縣長張花冠打圓場說,因為過去都沒用,所以才沒有檢測。

今天也受邀與會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說明,普芬尼過去只用在幼苗、動物、環境,以前國內雞蛋也沒發生這樣的問題,這次是因為歐洲驗出,政院才主動要求檢測此項目,目前全國各縣市已全面檢測,明天就會公布完整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