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說台灣不缺電,你信嗎?「台灣目前並不缺電。」8月21日,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即使,大潭電廠因中斷供氣兩分鐘,引發全台近6百萬戶大停電,造成經濟部長李世光和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下台的風暴;即使,半個多月前尼莎颱風登陸,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就讓全台陷入限電紅色警戒,公部門中午要關冷氣揮汗上班,政府依然不願面對「限電」、甚至「缺電」危機。

根据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9期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中舜指出,根據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台灣「電力供給品質」倒退七名,反映電力供給穩定度下降;今年電塔倒塌事故、電廠跳機意外等,恐都會納入今年的評比中,「評比如果再下降,有可能影響外資投資的信心。」

原來,政府信誓旦旦「面對缺水缺電,政府準備好了。」「今年不會跳電,不會缺電!」是如此禁不起考驗。現在各界最關心的是,台灣究竟有沒有缺電?

今年電力負載創新高!

限電警戒紅燈已亮三次,配套計畫又失靈

從需求面看,台灣電力負載年年走高,今年夏天更隨氣溫狂飆而寫下歷史新高,但供給面卻日益不足。一般用來檢視電力系統可靠度的「備用容量率」近年逐漸下降,2014年已比法定水位15%還低0.3個百分點,2016年更下探到10.4%。

更進一步看影響當天電夠不夠用的「備轉容量率」,從供電充裕到限電準備分級,共有綠、黃、橘、紅、黑五個燈號。

今周刊也指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張麗善強調,去年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供電警戒橘燈天數達80天,其中,5月31日備轉容量率曾低到只有1.64%,今年夏天則在3%到5%之間跳動,「每天都在危險邊緣,像走鋼索!」因此任何風吹草動,毫無緩衝,就是停電。

備轉容量率訂多少才合理?依照台電提供的數據及歷史經驗,備轉容量率維持7.2%就可應付所有危機,缺電問題不會發生。

立委蔣萬安則直指,台電去年公布的實際備用容量率10.4%,是將停機中的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計入後,「美化」的結果,倘若排除,則只剩6%。

截至8月11日止,共有超過60個橘燈、3個紅燈(備轉容量90萬瓩以下),台灣電力供應早已非常緊張,加上政府為增加供給而做的發電配套計畫又一一失靈,因此雪上加霜。

台電指出,目前台灣每日供電量約為3800萬瓩、用電量日高峰約為3600萬瓩,為因應可能的缺電,今年原計畫新增高雄大林新一號機、苗栗通霄新一機和桃園大潭緊急發電機組等三座發電系統,7月要開始商轉。不料,預計新增的電廠進度不如預期,趕不及夏天的用電高峰,供電因此吃緊。

前行政院副院長、長風基金會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杜紫軍形容,現在台灣供電像沒存款的月光族,一碰上小車禍等事故,就沒錢可應急。照理每個人都要有存款,不用時,可以先放在銀行,隨時應急,電力同樣如此。「安全存量,就是保險絲的概念。」他指出,台灣目前石油、煤、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分別是90、30和14天,所以不能說「今天夠用就好」。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