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晚近幾年工資飆漲,加上對外資日益不友善、各種需索也越來越多,許多外籍企業已經紛紛撤離,日資的動向尤其明顯。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日企撤離中國返回日本的比例,已經超過前往中國設廠的比例。

彭博社報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the 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 JETRO)針對3千多家、最近進行跨國遷廠或有相關計畫的日籍企業,進行年度調查,結果顯示,有8.5%的受訪企業從中國遷回日本,高過從日本遷往中國的6.8%。這是該機構自2006年展開調查以來,首次出現的逆轉。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小玉祐一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工資攀升,促使許多廠商遷往東南亞國家,或者返回日本。

三菱UFJ摩根史坦利證券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MUMSS)證券景氣循環研究所所長嶋中雄二指出,除了日、中兩國工資的差距縮小之外,日圓相對於人民幣的貶值(從2013年起已貶值15%),也鼓勵日本企業在家鄉生產並外銷。

日企返國設廠、創造就業機會,對日本的經濟能量注入更多的活力。此際的日本經濟,正處於10年來最長的擴張期。

然而有更多的日籍企業前往勞動力便宜、市場正在成長的國家。東協國家的人口日益增長、平均年齡又輕,加上經濟不斷成長,是日企偏好的地點。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統計,日本人於2017年挹注在東協國家的投資,已經超過對中國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