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22日出席新北市政府製播的"幸福新民報"第四季節目開播記者會時表示,這個節目是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製播的新住民節目,新一季的節目除了新北市有線業者,還邀請外縣市有線業者協力聯播,全台近七成的有線電視收視戶都能看到,了解新住民朋友在台灣扎根和築夢的故事;朱立倫在記者會現場沒有提到時事議題,而是選擇展現了相當親民的一面,不但當場送金鏟子給宣布婚訊的越南籍主持人,還大開地方有線電視的玩笑,完全顛覆以往較嚴肅的形象。

相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因為世大運反年改鬧場事件以及後續的王八蛋議題焦頭爛額,朱立倫近來則是相當努力展現親切有活力的一面,他在記者會中一聽到越南籍美女主持人阮秋姮宣布最近已經和台灣人登記結婚,立刻笑容滿面地恭喜她,還幽默表示,這個喜訊讓大家都沒有機會了,並貼心送上新北市為了鼓勵生子大推的金鏟子,讓阮秋姮相當感動。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新住民不包含移工在內,人數有10萬人,若加上第二代高達13萬人,他說新住民加入後讓新北市的文化更精采,新北市府製播「幸福新民報」節目,以新住民的角度介紹新住民文化,讓在台外籍人士感受家鄉溫暖,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為自己的夢想打拚,不要區分「你們」、「我們」,這是節目要傳達的理念。

朱立倫不只對主持人親切,在致詞時還對台下地方各家有線電視業者開玩笑,還一一唱名感謝,強調看他有哪一家沒有提到的要提醒他,不然有人抗議就不好了,讓台下有線電視媒體個個笑開懷。事實上朱立倫最近穿上以前從沒在媒體前穿過的短褲,親自示範滑水,還在記者會小小比劃跳舞,都是以前幾乎不曾有過的舉動,即使參加一般的記者會,也沒了過去的嚴肅氣氛,不但穿著更輕鬆,也對台下民眾要求拍照等有求必應,明顯展現比過去更柔軟親民的一面。

朱立倫最近在活動中不斷展現親切幽默面,對於民眾握手合照也都有求必應。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