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同樣是民生必需支出,台電的繳費管道卻比水費落後。除了民眾無法在遲繳電費後到超商繳納外,規劃中的電子支付平台也一再推遲,林俊憲呼籲,台電應儘速改善代收機制、加速現代化。

林俊憲指出,眾經常碰到的問題就是,電費在繳費日期前可以到超商或ATM繳費,但如果超過繳納期限,超商就不接受繳費,必須去台電營業據點繳納,導致民眾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請假去繳費,非常麻煩。

對此,林俊憲表示,水費、有線電視第四臺等公司都可以到超商繳納,只有台電不行,台電是服務公司,卻連這樣小小服務都輸人家。

根據台電規定,電費代收日逾期後,用戶必須在下期收費日(代收逾期後第4天)以前到台電營業所繳費,否則就會斷電,相較之下,水費繳費對於斷水從寬處理,若超過代收期限,可在下期收費日起13天內至超商用ibon、FamiPort等繳交欠費。對此,林俊憲也批評,「台電斷電效率驚人。」

另外,林俊憲也批評台電原先在五月要推出APP台電E櫃檯信用卡繳費,後來又推遲到七月,現在變成九月才會推出,且推出的APP不受民眾肯定,負評如潮。林俊憲質疑,為什麼公部門花錢都比人家多,做出來的東西都「奇爛無比?」沒一個讓民眾感受到便利,他呼籲台電加速現代化。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張以諾則回應,去年12月29日開始就可以用台電E櫃檯網查詢電費,今年6月1日開始利用E櫃檯就輸出條碼可到超商繳納,9月起可以用信用卡繳費。

針對台電對遲繳用戶斷電,張以諾解釋,用電60天後,第1天開始到第21天是繳費期限,因此有21天可去繳費,之後台電會給7天繳費寬限期,第29天就會扣1%遲付費用,第36天就扣2%費用,到第57天就不能用原本帳單超商繳費,要用E櫃檯印下條碼到超商繳費。張以諾也補充,原則上台電到61 天才會斷電,若用戶有需求會彈性調整。

營收策劃組組長李秀碧表示,鑑於目前繳費方式可能造成民眾困擾,而行動支付越來越蓬勃,所以台電近期跟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2018年就會推出用手機查電費、繳電費的功能,且在國外也可以繳電費。

李秀碧也補充,由於超商人工繳納需要3、4天作業時,擔心台電收到錢時已經到了斷電日,反而造成民眾不便,所以台電才會跟支付業者合作,推出電子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