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偏鄉推動的數位書箱計畫,形成了每三百名老師才能「搶」到一台平板電腦盛況。對南投縣國姓國小高若喬老師來說,數位書箱是閱讀教學的好幫手,也是孩子學習的好利器。

高若喬有了平板電腦,可以讓孩子有更多元的閱讀經驗,甚至師生可以一起製作影片「220秒教你玩捕蝶人3D動畫」與愛書人分享;亦運用線上APP軟體等軟體,引導學生將閱讀心得書寫出來與同學分享。教學輔具不僅能帶領孩子進入書香世界,同時也開拓其寬廣視野。

新竹縣橫山國小沈淑貞老師,則是採取了紙本與數位書箱並用,運用晨讀時間閱讀實體書,閱讀課使用平板共讀電子書後,再讓學生自己選書讀,數位書箱除了可以大量閱讀電子書外,更是查詢資料及輔助教學的最佳工具。她在安排參觀故宮校外教學前,讓學生事先利用平板閱讀查詢故宮文物資料,深化活動體驗。

由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所建構的數位閱讀平臺,目前有1100台平板電腦,加上資源循環共享的機制,已經在140多所學校流通、超過270位教師使用、七千八百餘位學生體驗數位閱讀學習模式。透過問卷發現,教師會將「數位書箱」與紙本共讀書箱搭配使用,學生平均每月下載閱讀電子書約2至3本;借用數位書箱的教師認為,透過平板支援閱讀教學,能增加學生學習興趣、有助於提升自主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