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替代勞力已經是近年很熱門的話題,但至今所有趨勢都指向勞力的替代性,近日日本正面臨大規模的勞力缺乏,因而促使日本經濟部開始考慮大量投資機器人以及軟體,來解決整個國家正面臨的老化以及勞力缺乏問題,而美林銀行日本經濟部門主管Izumi Devalier則表示:「這將會是日本刺激經濟復甦的最大機會。」

根據彭博報導,在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勞動力缺乏問題之下,日本企業決定轉向勞動節約型技術,其技術是指生產中的資本要素的生產效率增加大於勞動的生產效率的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將能解決部門生產力低下的問題,並提高工資水平。

除近日護理相關企業投資240萬美元尋求軟體,以便能夠利用行動裝置來遠端觀察多名長照對象的健康狀態,並希望能夠在東京以及附近市區15間療養院內安置新設備,以提供住戶及居民更輕鬆的生活環境。屆時一旦安裝完成,便可解決的人力缺乏的問題。

瑞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詹姆斯·馬爾科姆則指出,以往軟體的需求在製造業,為了運行工廠機具而用,但近年來自其他非製造業所需的軟體需求,正大量的增加,尤其是嚴重缺乏人力的行業。

最明顯就屬便利商店營業者,包含全家、7-11以及羅森(日本才有的便利商店),都積極往此方向發展,其中羅森更是效法亞馬遜商店,正在研究能夠自動結帳等相關的軟硬體,用以解決人力下滑的問題。

在這之前許多就業不太理想的職業裡,日本曾考慮挖掘海外勞力資源,但即使在移民相關的門檻以排除之後,以國家文化而言,大部分的民眾並不喜歡這些移民,這也迫使日本政府在沒有其他方案可以解決問題之下,最終只剩投資機器人,軟體和自動化來維持勞力資源高標準的選項。

對於此狀況,美林銀行日本經濟部門主管Izumi Devalier則認為,勞動力短缺可能會成為一個機會,迫使日本服務業企業終於開始投資,也許會刺激經濟復甦。她說:「這將會是日本刺激經濟復甦的最大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