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阿里巴巴集團CEO馬雲日前在一場演講中說,未來30年將是勞力被重新定義的時代。如果按照以往的教學方法,「我可以保證,30年後孩子們找不到工作。」

「21世紀經濟報導」是目前中國發行量最大以及最具影響力的主流財經媒體,是全球經濟界最受關注的中國經濟類週報。「21世紀經濟報導」在今天引述日前貴州大數據峰會上,馬雲所提出人類能否適應未來時代生活的趨勢,就看現在教育是否能迎合時代做出改變。

他指出過去200年是知識與科技的時代,藉由學習知識創造出科技,並且使得生活發展更便利,但未來100年將是體驗與服務的時代,隨著科技進步,機械替代勞力,AI取代知識。就如同四川九寨溝地震,發生後18分鐘內,「中國地震台網」立刻使用機器自動編寫了一篇不管是用詞、流暢、資訊面,皆面面俱到的新聞稿,全程只花了18秒,完敗人類。

馬雲說:「如果我們不讓孩子去嘗試琴棋書畫。我可以保證,30年後孩子們找不到工作。」

而在這樣的趨勢下,馬雲也提及許多高腦力勞力工作,包含翻譯、編輯、記者等等,也都將被人工智能取代,未來能夠在職場上與AI抗衡的,只剩下資本家、明星、以及技術工人。

事實上,《經濟學人》資深編輯及專欄作家萊恩.艾文也在近期的著作中提到,未來工作將走向「零工經濟」尋求額外收入,或是超專業化的「利基工作」,如電玩YouTuber或是手工藝師。

面對AI與科技逐步取代勞力的現況,對於許多大企業來說,壓低人力成本已經不再是重點,如同今年鴻海在美國設廠而不是在東南亞一樣,未來其實已經在我們的眼前了。

但馬雲認為這並不是壞事,他表示人工智能或許會使許多行業永久消失,但卻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因為人工智能將會解放人類的創造力,他說:「不要沉溺於過去,不要去幻想未来,集中注意力於現在。」,唯有現在提升自己,才能趕上潮流。

大數據峰會是一個以討論大數據應用的高峰會,活動中有各大企業的CEO現身分享時代趨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