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外面作風颱,蘭嶼達悟族地下屋也不會淹水!具有台灣傳統家屋特色的排灣族石板屋、蘭嶼達悟族地下屋,登上全球地圖!

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台灣原住民的家屋又是什麼樣貌?Google地球推出了「This is Home」全球22個不同族群的傳統家屋,台灣排灣族石板屋、蘭嶼達悟族地下屋,不但被全世界都看見!平常難得一見的傳統家屋盡收眼底。

Google亞太區街景計畫負責人魏薌君指出,許多人一打開Google地球的第一步就是在尋找自己的家,想從空中俯看家的樣貌,來自世界22個傳統家屋展現了不同風俗與面貌,這些家屋都跟不同文化、氣候與地理條件,有著息息相關的因素,也反應了人因地制宜,因應不同環境,打造屬於自己獨特家園的能力。

在Google地球中,位於屏東老七佳部落的排灣族石板屋,主要以石板與木頭建造而成,除了結合祖靈信仰外,特殊屋頂的設計適應多雨天氣。房屋最大的特色就是充分發揮創造性思維,善用各種石材。
而使用硬岩 (Oqalai)製作的祖靈柱,是早期排灣族頭目家屋中,最重要的建築結構與權勢地位的象徵,充分展現建築與祖靈文化的結合。石板屋的屋頂設計相當講究,為了適應夏季豐沛雨量,與颱風侵襲時的連日大雨,他們在屋頂處仿蛇鱗紋理重疊擺放石板,並準確拿捏屋頂的傾斜角度,讓雨水能流暢地導到地面,防止雨水從屋頂傾洩。

達悟地下屋完全就地取用材,以木材、稻草與鵝卵石打造,鵝卵石牆幫助有效排水,,為因應當地的颱風、熱浪災害,主屋是一塊向地下挖出的坑,所以屋頂幾乎跟周圍地面齊高,可以保護居民免受自然災害侵擾,尤其是夏天的颱風和炎熱的熱浪。以鵝卵石建造的牆壁可以幫助排水,因此即使房屋主體位於地下也不用擔心淹水問題。

此外,另一項特色則是其塑料材質的屋頂,原先是以稻草舖蓋而成,但在1960年代引進黃牛後,為避免屋頂的稻草被牛吃掉,只好使用防水塑料板覆蓋住屋頂。而除了具有神聖意義的飛魚乾,達悟族幾乎不儲存食物,每日的食物來自耕種或打獵,而每年也僅有在二月召喚飛魚的「招魚祭」到中秋節這期間,達悟族才能捕捉和食用飛魚。

 

排灣族的家屋,有百步蛇的圖騰為特色。   圖:Google地球/提供

排灣族的家屋,屋頂仿蛇鱗紋理重疊擺放石板,方便排雨水。   圖:Google地球/提供

達悟族的地下屋,是最好的防颱家屋。   圖:Google地球/提供

達悟族的地下屋,夏涼冬暖。   圖:Google地球/提供

達悟族地下屋裡的廚房,也是收藏飛魚的貯藏空間。   圖:Google地球/提供

達悟族運用人類智慧,因地制宜,地下屋擁有極好的排水技術。   圖:Google地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