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0日與長榮航空召開第五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會後發布聲明稿重申,「應該被改變的是長榮航空颱風天搏命飛行政策」。該會反對長榮航空將調度問題歸咎於組員依法請天災假的權益,更反對公司未經工會協商,逕自變更現行天災假規定之作法。

會中,並針對提高日支費、保障年休假123天、國定假日雙倍薪與建立雙向互評系統進行釋疑。桃產總晚間發布聲明質疑,可惜的是,資方花了近1小時解釋航空業營運困難,容易受油價影響營利,且組員待遇在國際航空來比已算優越。

空職工疑惑,數據來源為何與組員實質感受差異甚大?且公司近2年確實有近百億盈餘,為何未分配給組員?但桃產總仍尊重公司表達立場,仍希望公司盡速針對工會訴求給予對案,讓勞資雙方能早日具體進入實質協商。

關於之前引發社會關注的颱風天眾多長榮空服員請假一事,空職工質疑,公司突然在會議結束前,宣布因天鴿颱風即將來襲,將於近日更改天災假相關辦法,令本會難以接受。

空職工說,尼莎颱風過後,工會屢次函文建請公司擬定辦法,並盡速與該會召開檢討會議。然而,公司竟試圖在未與工會協商之前提下,片面更改相關辦法,試圖破壞互信基礎。

在空職工代表表達抗議後,公司同意在與該會召開會議前之公告僅為暫時性,相關辦法將以9月份與工會協商結果為主。

空職工重申,「應該被改變的是長榮航空颱風天搏命飛行政策」,該會反對長榮航空將調度問題歸咎於組員依法請天災假之權益,更反對公司未經工會協商,逕自變更現行天災假規定之作法。

空職工強調,若未來的暫行公告違反飛行安全、違反勞動法令或限縮組員權益,該會將保留一切爭議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