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開幕各路人馬齊聚場外,情勢失控,多國選手也一度受阻,不得其門而入,引發外界對於警方維安布署的檢討。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在臉書發文質疑,當晚他和駐日代表謝長廷等多人一下專車,謝就遭到一群人囂張辱罵,但眾多警力卻毫無阻擋或趨前制止的動作。

何博文表示,世大運開幕當晚,他搭乘由徐州路出發的C2專車,同車包括謝長廷大使伉儷、張俊雄院長伉儷、李應元署長等政界多人。

何博文說,很意外,專車抵達後才剛下車,「就有一群人一直往規劃動線湊過來,開始有人不斷用極為不堪的言語持續辱罵謝大使,且不斷逼近」。

但讓何博文訝異的是,現場雖有警方站在簡易柵欄後方,但前方部署眾多的警力「卻對激動辱罵,且企圖逼近謝大使的極端人士作為毫無阻擋,或趨前制止的動作」。

何博文指出,因該人士實在太過囂張,正當他心裡準備回嗆制止時,一旁的環保署長李應元先他一步,連續數聲,大聲斥喝「你不要汙辱中華民國的大使!他是代表國家的大使,不容你這樣誣衊………」,「但對方囂張依舊,警方竟也視若罔聞………」。

何博文說,他不懂的是,「為何搭乘專車規劃的路線才一下車,就面對抗爭民眾?為何明知此為企圖鬧場人士,且情緒激動逼近、公然辱罵國家大使,警方連一絲阻擋或制止動作都沒有,如此冷處理?」

何博文由衷感謝也心疼警方維安的辛勤與付出,「但一碼歸一碼,維安出現狀況是事實,警界高層企圖粉飾太平只會讓事態更加嚴重」。